-van-

苏衍

一个用来写文的小号。
愿你不负初心,从一而终。

【蔺靖】浮世清欢:第四最好不相惜(1)

第四最好不相惜,如此便可不相忆


1.

梁帝因赤焰一案与萧景琰素有隔阂,对靖王府不宠不管不问,萧景琰也是个无心于权势的主子,正乐得自在。

蔺晨喜好玩乐,总是给靖王府里带来许多乐趣。他认识的人不多,便也只去那么几个地方,去练武场指导指导列将军操兵练武,起先一众的武将对这来历不明的人来指手画脚自然是心有不满,偏偏靖王殿下还不管他,由着他胡闹。

靖王殿下忍得,可他们忍不得。这不,联合起来,要跟人家蔺先生比试比试,美名其曰切磋技艺。

身为琅琊阁少阁主,蔺晨的计谋可是比这些武将高出了不知道多少去,只消看一眼,便知道他们内心的想法,左右无事,也权当消遣、活络活络筋骨,蔺晨应下了。

“你们出三个人,我给你们三次机会,碰到我就算我输。”

蔺晨一言一出,惹得军队众人议论纷纷,饶是列战英也不由得一惊。靖王操兵有奇招,这几年他们出征的地方,虽非百战百胜,他人也讨不了好,胜绩一多,如今回到京城,不免有些松散,即便如此,他们之中的武功高手也不是寻常人士可抵挡一二的。更何论只是碰他一次而已,蔺先生未免也太不把他们当回事了……

有些年轻的士兵已经蠢蠢欲动,他们相顾几眼,从人群中钻出一个小伙子:“我来!在下陆行止,请蔺先生讨教。”

其余士兵已经将兵器库搬了上来,陆行止是用棒的,自然是挑了他最合适的武器,蔺晨挑挑拣拣,最后只选了一把轻剑,掂量几下,微微叹气。不愧是兵家之人用的兵器,对他来说,都太重了。

二人对立站开,相互一行礼,做好备战姿势。陆行止先出招,舞过棒之后,以极快的速度向蔺晨冲去,陆行止一直以速度闻名,行军之中还未有人能快过他,在战场上一般担的是侦察兵的军职。

可他面对的人是蔺晨,如此破绽满满,也只能欺负欺负些毫无准备而又面临突袭、武艺不精的新兵罢了。如若碰上些自幼学武的将领,怕是几下就被别人拆穿。萧景琰安排他做前阵侦察兵,倒真是最好的安排。萧景琰这人行兵带军打仗,自有他独特的方式,因人而异,着实令人钦佩。

虽然心里想着这些问题,蔺晨还是未曾松懈,陆行止见他一动不动,心下暗喜,正飘飘然时,却发现目光之中没了那抹白衣,忙停下速度来戒备。他的防御姿势还未摆好,便感受到背部一阵猛击,抽身回护——来不及!一瞬之间,蔺晨便从背后一脚把他踹到地上,夺了陆行止手中武器,棍棒一舞,直抵他咽喉。

一招制敌。这些习武之人也并非痴傻,高低立辨,只是陆行止眼神不忿,似乎是有话要说。刚刚在备敌之时,蔺晨的眼睛余光早就瞥到了前来观战的萧景琰,靖王殿下从头到尾都看了进去,瞧他也没有一副想出来打破局面的样子,蔺少阁主干脆一不做二不休,将手中战利品高高举起,大声喝道:“连我都碰不到,又如何保护你们靖王殿下!”蔺晨这一句话,堵住了陆行止想说的话语,学艺不精便是不精,如今是府中比试,是可以争辩一二,若他日靖王有难,难道对方还听你解释不成?靖王的军里都是铁骨铮铮的汉子,拎得起放得下,当下几人跪下,齐声道:“多谢先生指点!”

唬得萧景琰一愣一愣的。

蔺晨装作正经地点点头,嘱他们再练便可,转头便跑到萧景琰面前,一脸邀功的模样,萧景琰听着练武场传来的声音,看着这些英勇的汉子,也不由得一笑,打趣道:“没想到你操兵还有这么一手啊,他们这马上就唯你命令了。”

“哪里哪里,不过是借了靖王殿下的势罢了,你的府兵人虽比不上誉王、献王府上的多,却贵在忠诚。我这两天看下来,这些将领都是真心追随于你的,恰是一幸。”

“是啊,本王之幸。”

他二人相谈甚欢,萧景琰的目光亦不知何时追随着了蔺晨,他想,与先生相遇,也恰是我之一幸。

列战英发现,自从这位蔺先生来了之后,靖王殿下的笑容也多了起来,似乎不再被赤焰一案束缚,他看向蔺晨的目光中又多了些钦佩。作为赤焰旧部,列战英也清楚,赤焰军不会谋反!如此一来,怕是碍了什么人的路……这些话想是可以想得,却是万万不能说出口,只是赤焰一事牵扯众多,他这位主子重情重义,把赤焰的责任全都揽在了自己的身上,列战英看得,也劝不得。如今他已经是明面上最后一个支持赤焰军的人,皇上谅他情深义重,也只做了禁足的处罚。他亦不知如何,情感方面想央求靖王替赤焰洗涮冤屈,理智上他也知道,这并非易事,靖王这性子,只要能安稳度过下半生便可,只是从那日以来,害得萧景琰整日心神不宁,失了往日的神奇。

——幸好来了位蔺先生,模模糊糊间,列战英看到了以前无忧无虑的靖王的影子。


评论(3)
热度(24)

© -van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