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van-

苏衍

一个用来写文的小号。
愿你不负初心,从一而终。

【凌李】礼尚往来

01.
凌远第一次见到李熏然,其实是在警局。正巧他外出,在公交车上手机被偷了,本来也没抱着能找回来的希望,例行去报个案而已。
小偷的长相衣物他还记得,刚刚做完笔录,正想询问能不能离开时就被女警叫住。
女警一边看着监控一边问询:“是黑色上衣还是蓝色上衣?”
“黑色或者深蓝色。这两个颜色有点相近,我看到的是深色。”
“行。”女警点点头,示意他稍等,提起了对讲机,“李队,你在XX路附近吧,公交站有个人准备行窃,特征是……”
“好了,凌先生你在一旁等等吧,待会儿带回来了请你帮忙认一认。”
“嗯,麻烦了。”打过招呼后,凌远坐在长椅上等着。
不多时,就有一群人压着一个黑衣服的人进来了。领头的是个年轻的小伙子,凌远看他也就二十出头,便装,身形有些瘦弱,看起来不像有力量的人。
他凶狠的扭着嫌疑人的胳膊,出声也是带着凌厉的:“老实点,别动。”
很快的就将他压进了后门。凌远收回了之前的看法,这小伙子绝对是有力量的。
“副队。”周围的其他警员这么叫他。
李熏然点点头,走到凌远面前:“凌先生是吧?”
指认嫌疑人的过程并不怎么困难,李队公事公办,将凌远的证词记好之后就送他出去。
“谢谢凌先生的配合,不过他们已经转移销赃了。实话说,我觉得追回来的可能性不太大。”
“没关系,李队帮了我大忙了。”凌远抽出一张名片,“今天我还有事,有空联系我,我请你吃饭。”
李熏然接过来一看,第一医院院长,拒绝的话到了嘴边也吞了下去,眉眼一弯:“好,那就麻烦凌院长了。”
手机是找不回来了,朋友却多交了一个。
也不亏。

02.
他们两个谁都没有想到第二次见面那么快。
“凌院长!”急诊科的医生匆忙打电话过来,“有个警察在救援活动中出事了,刚刚送来抢救。情况比较复杂,需要多科会诊。”
“我马上到。”
愣神只有一片刻,救人最重要。不论是为了一个有着一面之缘的朋友,还是为了兢兢业业的警察先生。
“患者李熏然,多处……”
凌院长认真的听着病情报告,准备好了多种手术方案,并选择了最好的那一种。时间不多,却还是把术中考虑因素全部考虑清楚,为了更完美的完成手术、解救患者。
这次他不是被偷了手机的受害人,而是第一医院的院长,胆肝科的大专家,李熏然手术的主刀。
李熏然。他想,你撑住了,我来救你。
“手术很成功。”凌远摘了面罩,对着来的李熏然同事说。
几个毛头小子,惩奸除恶的时候比谁都英勇无畏,这个时候却如同孩提天真,也不管场景身份,蹦起来就是一阵欢呼。仔细看看,大小伙子的眼眶中甚至留了些红红的印记。
同时,凌远也松了一口气。
“好好调养就没问题了。”

李副队是因公负伤,医疗费由局里负责。凌远作为他的主治医生,自然也要负责后续的调养跟进。当他巡完一圈房来到李熏然的病房时,一打开门,就看到一双明亮的眼睛看着他。
只不过看到来人是他之后,略显失望,依然坚强的同他打招呼。
凌远点头:“李副队,又见面了。”
“原来凌院长你是我的主治医生啊,好巧啊。”卷毛小警官笑着挠了挠头。
各项指标正常,恢复的水平挺好的。
凌远满意的点了点头。
“副队副队!”二人顺着声源看去,小警察收到来自副队的目光和来自院长的目光双重凝视,一惊,抖了抖手中的东西,试探性的问道,“晚饭?”
“给我吧。”凌院长先接了过来,仔细查看一番,“你今天刚做完手术,不适合吃这些,想吃改天再吃,等我会儿。”
李熏然瞧着凌院长离去的身影,无辜的眨眨眼。
那明明是我打赌胜利的果实。
小警察凑上来问道:“这次算吗?”
“不算!我没吃到。”
小警察苦着一张脸,算着下个月的工资还够不够。
不多时,院长又走了回来,手上的方便袋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碧绿色的保温壶。
“喝点这个吧,我没提前准备,委屈你了。”凌院长一边收拾碗筷一边说着,惹得旁边的小警察一阵笑。
他眨眨眼,发现自家副队跟医院院长又齐齐向他看来,忙收敛:“副队!队里还有事叫我回去,院长在我放心,那我先回去了啊,改天再来看你!”
然后溜之大吉,留下凌远与李熏然面面相觑。
“你们当警察的,干事效率都这么高?”
“呃……争分夺秒,解救人民嘛。你们当医生不也是?”
凌远一想,深以为然,连连点头:“喝粥吧。”

03.
李熏然出院的那天,得到了一院凌院长的亲身服务,李熏然受宠若惊,在坐上薄靳言的车之前还跟凌院长打了个招呼:“谢谢院长,我还会常来的。”
这让大院长想到了他入院的时候,脸色阴沉:“还是别来了。”
人民警察一愣,忽的笑出了声。他也不想这样来了,下次还是换个方式吧,探亲访友,都不错。
凌院长的手机号早被李熏然存入了手机里,于是他只是摇了摇自己的手机,潇洒万分,在薄靳言的催促中上了车。
只留下了还未接受到信号的凌院长,不过此时的情形也不允许他多问,过会儿有台手术要上,匆匆送了李熏然离开,并祝他永远不会再回来之后,凌远才踏上了继续工作之路。

连台了几个小时,凌远再次拿起手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,午饭都没赶得及吃。
他拿起手机一划,却发现多了两个未读消息:一个是短信的,来自于139xxxx2617,内容只有一个小狮子的表情符号。一个是微信的,[警校一根草]请求添加你为好友,账号是手机账号,139xxxx2617,头像是——李熏然。
凌远动动手指,点击了同意。
礼尚往来,他也给小李警官回了一个表情:/微笑。

然后,他就看到本应该跟他在聊天的人,站在他的面前,笑眯眯的同他打着招呼。
“礼尚往来。”李熏然将保温壶放在院长室的小茶几上。
“……谢谢。”一碗粥摆在他的面前。不得不承认,凌远现在的心情有些复杂,这么多年以来,他的饭菜要么是自己做,要么是外卖,有时工作忙了便顾不上吃。久而久之都落下了胃病。但是他仍然不改,工作繁重,顾不得吃饭的时候仍占多数。
凌远细细品尝了一番味道,点头赞扬着:“不错。”
“真的吗,我这可是第一次下厨!”
“第一次煮成这样很好了。我第一次做饭的时候,差点连锅都烧了。”似乎是想起了当时的状况,凌远也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李熏然也笑,单手撑颌,瞧着凌远。瞧得大院长有些不自在,顺着他的目光审视自己一番,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啊。如此这般,他便放下心来,一边跟小警官对视,一边慢条斯理的喝粥。

最终还是李熏然先撑不住了,孩子心性让他噗嗤笑出了声,边摇头边摆手:“我们这是干嘛?你还好歹有饭吃,我只能看着。”

凌远想了想,又取出了一个备用的便当碗,给李熏然盛了一碗粥。筷子规规整整的码在他面前。

“喝吧。”凌远真诚的。

李熏然慢吞吞的把碗端起来,有些怀疑的想,这东西应该是我做的吧,怎么有种凌院长才是主人的感觉。

一碗下去,李熏然对自己的厨艺有了深刻的认识,而看着凌远面不改色的样子,目光中又多了一丝钦佩。

吃饱喝足,夜色也渐渐深了。

“你开车了吗?”

“没有!”挣扎了一秒钟,李熏然果断选择忘记停车场里的那辆小白车是他的这个事实。

果不其然。凌远捞了一件大衣穿好,拍拍小李警官的肩:“这么晚了不好打车。你家在哪,我送你回去。”

出租公司如果要听到这句话,铁定要闹。可现在听到的只有小李警官,他笑眯眯把地址告诉了凌远,然后十分乖巧:“谢谢凌院长!”

04.
李副队最近有点烦恼。警队给了他三天假期,加上他调了两天休班,如今空出了五天的时间。
他倒是有事要忙,出警之前他就有打算,住在家里的时间太久了。跟家里人商量过,双方各自同意,李熏然要搬出去住了。
不过这事一出,李母有些舍不得。李局长倒是明彻,安抚安抚自家夫人几句,随儿子去吧。李母也是明白人,纵使不舍,也不会明面表现出来。
只是房源成了一个大问题。靠吃工资的李熏然才工作几年,当然还没有独立买房的能力,最好的方式只有先租房。
心宽似海的李副队交给了中介公司。
凌远近日也有烦恼。偌大的房子只有他一个人住,韦天舒来过几次,连连抱怨,说他这里没有人气,得找个人来镇镇宅。
工作繁忙的凌院长也交给了中介公司,并列了一长串要求。
中介公司一拍即合,凌院长跟李警官同时收到了一个短信。
衣冠楚楚的李熏然坐在订好的酒店,眼尖的瞧到了西装革履的凌院长。
“凌院长。”他打招呼,“好巧啊,你也在这吃饭啊?”
“对啊,我等人。你这是?”
“巧了,我也等人。”李熏然看看时间,“这都晚了五分钟了,现在的人真是没有时间观念,你等的人呢?”
“刚刚看了一圈,也没看到,估计还没有来吧。”
“那没事的话就先坐我这吧。”
“行,麻烦你了。对了,最近怎么样?”
“挺好的啊,队里也没什么事,都能应付的来。这不,还给我放了个假,我就来忙自己的事了。”
“我是问你的身体,后续有什么并发症或者不舒服的吗?”
“哈哈哈,这是医生的售后服务吗?”李熏然哈哈大笑,“放心了,凌院长,我好得很,昨天还去健身房里大干了一场呢!”
“没事就行,有什么情况提前联系我们。”
“好嘞!”
“咳咳,对不起啊,路上塞车我来晚了。”姗姗来迟的中介对他们两个人抱歉一笑,然后左看看右看看,“你们两个认识啊?”

凌远跟李熏然对视一眼,一阵沉默,世界真小啊。
还是凌远先打破沉默:“不好意思啊,熏然。今天跟3床病人家属交流了一下,时间有点久,我来晚了。”
李熏然摆摆手:“没事没事!院长工作认真,我亲身体会。都是为人民服务嘛!”
“嗯,为人民服务。”像是被他感染一般,凌远也不自觉的笑了起来。
“那……我们点菜?”
“好。”
两人相谈甚欢,在旁边插话多次无果的中介心里苦,你们这么熟还要我来干什么!
晚上又去了凌院长家看了看房子,李熏然对房子十分满意,凌远对李熏然非常满意。
细节敲定。隔日,小李警官请了搬家公司,正式跟凌院长成为室友。

05.
警队最近有个传闻。
一传十,十传百。
从小李警官不知道为什么搬家了。
到李副队突然搬家了,里面肯定有什么特殊的原因。
又变成了副队搬家是不是因为他恋爱了?
最后小李警官听到的就是这句:李副队搬家是因为他喜欢上了一个人,李局长不同意,所以他怒而搬出去住用来跟家里抗争。
于是这几天办公室里其他人看向他都带着支持的目光,还时不时的比着加油的动作。
对面的小胡还拍了拍他的肩:“副队你能行的!新时代了,我们都支持自由恋爱。”
小李警官摸了摸头,马克思主义懵逼。
苍天可鉴,他是一只黄金单身狗。
处男之身都没脱,哪来的恋爱可以谈啊?
第一医院也有个传闻,凌院长家里有人了。
这消息来源靠谱,是韦天舒韦医生说的。他说,那天路过凌院长家里,看到有搬家公司,老凌肯定跟别人暗渡陈仓了。
一传十,十传百。
谣言到最后总是脱离原来的版本,加上护士们的添油加醋,已经偏离主线发展成了一个完整的、虚无缥缈的故事。
护士站的护士们描绘的有声有色,活生生一个凄惨爱情故事。小护士们听得眼含泪花,在她们身后的凌院长听得云里雾里。
凌远:她们口中说的院长是我吗?

不过故事听多了,还是有些代入感。
比如凌远开门之后,见到李熏然在家里等着他的时候,竟然生出一种金屋藏娇的感觉。
凌远:……
他迅速把脑中奇妙的想法丢掉。
“院长,早啊!”李熏然元气满满的冲他打了招呼。
“下午好啊,熏然。”
“哈哈哈!”小李警官挠挠头,“院长你知道吗?今天我听说了一件特别无厘头的事……”
小李警官滔滔不绝的说着今天在警局发生的“趣事”。
凌远认真听着,他的目光逐渐从他的脸上移到了唇上,瞧着它一开一合,吐出许多美妙的字眼。
——真想尝一尝那是什么味道啊。
他也确实这么做了。瞧着李熏然讶异的目光,凌远试探性的问道:“要不我们……将错就错?请跟你的同居对象交往吧。”
片刻沉默,事实证明凌远还是在听他说话的。
小警察突然轻轻的在大院长的唇间啄了一口:“礼尚往来。”

06.
警队的小李警官恋爱了。真巧,第一医院的凌院长也是。
这次不是谣言。

评论(4)
热度(59)

© -van- | Powered by LOFTER